【快播报】诺奖得主最新Nature论文:迄今最大尼安德特人遗传学研究,绘制尼安德特人全家福

来源:生物世界 | 2022-10-21 09:33:18 |

(资料图片)

尼安德特人(Homo neanderthalensis)在大约43万年至4万年前生活在亚欧大陆西部,是现代人类(智人,Homo sapiens)的近亲。大约7万年前,智人群体从非洲迁移到中东地区,并从那里开始迁移到世界其他地方。因此,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在欧亚大陆的许多地区共存了数万年时间。

2022年10月3日,瑞典科学家斯万特·帕博(SvantePääbo)因其在已灭绝的古人类基因组和人类进化方面的发现获得了本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的发现为人类免疫系统以及人类与已经灭绝的近亲(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相比的独特之处提供了关键见解。

详细介绍:我们人类从哪里来?为何独一无二?系统解读新科诺奖得主斯万特·帕博的研究成果

目前,从总计18名尼安德特人个体中提取的细胞核DNA形成的遗传数据(来自多个研究的报告)已经提供了对这一人群的广泛回顾,但我们对其社会组织仍知之甚少。

2022年10月19日,斯万特·帕博(SvantePääbo)等人在Nature期刊发表了题为:Genetic insights into the social organization of Neanderthals的研究论文。

这项研究首次描述了小型尼安德特社群的亲缘关系和社会组织。这些发现基于对亚洲两个洞穴中发现的13个尼安德特人个体古DNA的分析,为尼安德特人的社会组织提供了新的见解。这也是迄今对尼安德特人已知最大的遗传学研究。

研究团队获得并分析了11个来自Chagyrskaya洞穴和2个来自Okladnikov洞穴(皆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的尼安德特人个体遗传数据。

他们发现,一些Chagyrskaya的个体是近亲,包括一名父亲和他十几岁的女儿,以及两名二级亲属。这些结果表明至少他们当中有部分人生活在同一时期。作者还发现,这些个体中的Y染色体(在父系中传递)遗传多样性远低于线粒体DNA(在母系中传递),这说明女性比男性更可能迁移。

研究团队提出,这些发现最好的解释是一个小规模的社群(约20名个体),其中60%或以上的女性来自其他群体,加入其伴侣的家庭,而男性则留在原社群。

最后,研究团队提醒说,由于样本量较小,或不能代表整个尼安德特人种群的社会生活。因此,未来研究应包括更多来自其他社群的个体,为我们了解这一近亲带来更多见解。